空阶落残红

性别男,爱好女。文笔一般,承蒙喜欢。

【龙珊】待月池台空逝水(完)

雾失楼台,月迷津渡。


雾月楼,这里看不见京城锦绣连云灯火万家,只有朦朦胧胧的夜色,可谓高处不胜寒。


今天的宴席仅寥寥数人,正坐上首的司马玉龙,左上的赵羽,右下的五味,左下的瑾瑜,还有端坐在司马玉龙手边的白珊珊。


开宴之后,玉龙举起酒樽,笑道:“瑾瑜,自此一别,不知何日才能相见。你,当浮一大白!”


百里瑾瑜起身,拢袖一拜,随后连饮三杯,对上了珊珊不赞同的目光。


“多谢国主厚爱,瑾瑜感激不尽。当思为国尽忠,以报国主提携之意。”

他已被国主封为南海司马。


五味眼珠提溜的转了转,身后的小揪揪不住的晃动,说不出的滑稽。


“瑾瑜公子啊,你这次可谓平步青云了,我敬你一杯。”


百里瑾瑜举起酒樽碰了碰,仰头一饮而尽。


五味起身,钻到他面前,再度给他满上,也给自己又倒了一杯。


“这一杯呀,你可是该敬我们国主啦!”


“五味哥!!”


珊珊看着百里瑾瑜一杯接一杯,来者不拒,有几分懊恼,出声道。


五味脑袋一缩,来了个充耳不闻,咕哝了什么,没人听清。


珊珊顿时气结,柳眉倒竖。


百里瑾瑜笑意清浅,出言宽慰道:“我无事的,珊珊,放心。”


司马玉龙收回珊珊那边的视线,手中纸扇轻摇,淡笑道“哦?我有什么喜事?”


五味顿时来了精神,一个转身,左跨一步来到了赵羽和司马玉龙中间。


背对众人,也掏出了他的小羽扇,胡乱扇了扇,左手虚空一握。


“这喜事,自然就是我们的国主,要大婚了!”


司马玉龙面色一变,先是极快的瞥了一眼珊珊,然后一扇子抽在了五味的爪子上。


“五味,不得胡言。”


赵羽轻斥道。


“呵呵,我尚且不知我要成亲,我们的丁大御医是如何得知的?”


司马玉龙眼睛微眯,打量着丁五味的眼神。


“当……当然是太后告诉我的!”


五味用了搓着被玉龙打的地方,不红不肿,但是怪疼的。


“太后说什……”


玉龙还未说完 就被珊珊打断。


珊珊突然起身,举起酒樽,笑容可掬“来,我们祝国主新婚快乐!”


百里瑾瑜也适时起身,举杯示意。


珊珊自己一饮而尽,然后转身跑了出去。


司马玉龙有些生气“五味 你瞎掺和什么?!”


四人一齐看着他,四双眼睛亮晶晶的,眨巴眨巴。


“徒弟,快去,快去追啊!珊珊这是吃醋了啊!”


玉龙顿时楞了,犹豫了一下,还是朝着珊珊离开的方向快步走去。


百里瑾瑜含笑看着俩人离去的方向,目光温柔,掺杂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。


他整理了一下衣冠,对着二人躬身长拜。


“多谢二位相助,想来国主也能明白自己的心思了。”笑了一下,“客居多日,受二位照拂,瑾瑜也该告辞了。”


赵羽也微微一笑,“百里兄客气了。只是当真今夜就要走么?”


五味凑近,仔细瞧了瞧他的脸。

瑾瑜目光深邃,唇边含着几缕温和的笑意,一如清风朗月。


“你……罢了罢了,这种时候我也不留你了。”


百里瑾瑜对他们笑笑,转头看向天际。


月光像一匹银灰色的绸缎,没有丝毫重量的披在了阁楼间,有些被稀碎的树荫剪碎,和黑影交织,俨然一副宁静的水墨画。


他低低叹了口气:“还是家乡的月色美。”


司马玉龙快步追了上去,轻轻抓住珊珊的衣袖,踌躇不决


“珊珊……”


白珊珊背对着他,低微的抽泣几不可闻,还是让他心中一痛。


“国主要成婚了,这是喜事。只是我明日便要离开,没有这个运气,当面祝您鸾凤和鸣,珠联璧合了。”


玉龙放下珊珊的衣袂,在月光底下就这么看着她。一阵微风吹过,稍稍带了些桂子的香气。


“珊珊,你还记得,那夜,在周老爹屋外,你对我说了什么吗?”


珊珊不明所以,一时半会也没起来。


司马玉龙轻轻吸了口气,“你问我,有没有想过,有一个人,陪在我身边,走完路途迢迢,看遍江山如画。”


他这么一说,珊珊也想起来了。轻轻点了点头,偏着脸,静静看着他。“那你记得你的回答吗?”


玉龙点了点头。“我记得。”


珊珊正欲开口,却被玉龙打断。


“你听我说。”


“那时,我的确没有什么心思,母后下落不明,贪官恶吏属实让我应接不暇。但是后来,你陪我一步步走过,走过人世艰险,走过山遥路远,走过生死离别。”


司马玉龙神色严肃,眼眸中的柔情缱绻不似作伪。


珊珊一直听着,走过的一幕幕像是走马灯一样不断在面前回旋,回忆里他含笑,愤怒,错愕,各式各样的脸在眼前划过,然后与眼前的人重合。


珊珊轻声道:“那有如何呢?你还是成婚。”


司马玉龙突然笑了笑:“你就从没想过,那个人,是你?”


珊珊难以置信的抬头看着他 满腔的无奈痛苦化作错愕。


“我?我……我要和瑾瑜哥哥……”


司马玉龙收敛笑容,正色道:“那是不可以的。我可从未说过要将你嫁给他。从未。不过现在。”


玉龙退后一步,双手轻轻张开,在月色清晖下,一双眸子亮晶晶的,漫天星河好似都投射在他眼底,霁月清风。


“我想过了,我想有那么一个人,既陪我看过人世沧桑,还要陪我度过岁月冗长。我希望那个人,是你。”


“回来吧,珊珊。”


珊珊感觉心里好像塞进了一面鼓,不然怎么会心跳怎么会震耳欲聋。


她再也忍不住,扑进了他怀里,泪如雨下。


司马玉龙收紧手臂,犹豫了一下,轻柔的勾住她白皙如软玉般的下颌,低头,轻轻的吻了吻她的泪痕,而后搂在怀里,像是拥着什么稀世奇珍。

二人心贴着心,玉龙轻声哄道:“没事了,珊珊。”好像每次他都是这么跟她说的。


珊珊回到了溶月宫,去寻百里瑾瑜的踪迹。


推开他的厢房,屋里却空无一人,整整齐齐,好像从来没有人居住过一样,只有一封信,静静的放在桌上。


信封洁白如雪,只有一枚蜡印,鲜红的刺目,像是一道永不愈合的伤口。


珊珊看完信,泪水忍不住滂沱而下,模糊了字迹。


司马玉龙径自走了进来,坐在珊珊身边,手指抚上珊珊的脸庞,轻轻擦去了她的泪水,然后伸出手臂揽住了她肩膀。


“瑾瑜已经走了,说是祝我们白头偕老。”


珊珊靠近了他怀里“他是不是跟你说了什么。”


玉龙低头看着她,“我们都欠他一声道谢。”


都城外围,官道。


百里瑾瑜咽下口中酒液,明明是入口温润陈年美酒,度数不高,却烧的他五脏六腑都火辣辣的疼。


像是在唇边点了一把火,一路烧到了世界尽头,而火焰里开出的玫瑰,蔓延在心肺间。


马车依旧在前行,帝都的繁华,雕栏画壁,灯影辉煌,车水马龙都渐渐消逝倒退,似浓雾一样,融化在黑夜里,只有天际,一轮清冷的弦月紧追不舍。


他笑了笑,将酒樽掷出了窗外,帘子被掀开,微凉的夜风灌入,让他清醒了许多。


又想起来多年以前,那个白玉团子似的小姑娘,满脸泥巴,他就拿自己白净柔软的袖子慢慢擦拭,露出软玉般明净的脸颊。


她的眼睛像是平静的海子,不深,却足以让人沉溺。


“瑾瑜哥哥,我以后嫁给你吧!”


儿时的一句戏言,他却一直记着。


我的聘礼早已备了许多年,我来了,你倒是走了。不过我更想,看你幸福。我会在南海,守你岁岁平安,陪你万古长青。即使,生生不见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笔者的话:辗转多日,总算完结。看着手里的故事在笔尖结束,不免有几分感慨。龙游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,里面的人物有血有肉,有情亦有义,像是一个从来都不曾结束的童话。

作为他们的读者,只是想穷自己浅陋文笔,试图勾画正剧以外的光影,我亦如此。

寥寥数语,难尽心怀,希望大家喜欢。

评论(21)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