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阶落残红

性别男,爱好女。文笔一般,承蒙喜欢。

待月池台空逝水③

今夜,注定有人无眠。


静夜沉沉,浮光霭霭,冷浸溶溶月。


溶月宫,便是玉龙安排给珊珊的寝殿。


名字雅致风韵,只是夜色笼罩,人又满心惆怅的话,秋月无边就是孤寂无穷了。


司马玉龙登上接天阁俯瞰帝都万家灯火辉煌。


白珊珊坐在溶月宫眺望静夜浮光月色清浅。


珊珊回来以后,本欲收拾行李,蓦然才发现,岁月冗长,自己却孑然一身,除了三俩件衣服,实在没有什么可带走的。


“小姐——小姐——”


噢还有一个小丫头,在都城等了自己多年。


珊珊偏头,看着一个鹅黄色衣服的小丫快步走了进来,手上挥舞着一封书信。


“小姐,是……是南海百里家寄来的!是瑾瑜公子!”


“瑾瑜哥哥?!”


珊珊脸上顿时浮现了欣喜,急忙接过了书信,在烛星下细细看了起来。


“海天在望,不尽依依。别后萦思,愁肠日转。珊珊吾妹,近来可好?”


开篇第一句话,珊珊就笑了。清隽又熟悉的字体,瞬间将她拉回了童年。


百里世家,南郡太守,南海望族,与珊珊的母族康家,乃是世家。其嫡长子,名瑾瑜,君子如玉。自幼与她青梅竹马,可谓两小无猜。


两家长辈一直有意无意的撮合。可惜珊珊一直当他是哥哥,更何况后来遇到了那人……


“小姐小姐,瑾瑜公子说了什么呀?”


思绪被打断,重新拉回现实。


珊珊莞尔一笑,轻轻点了一下玉儿的鼻尖。

“倒是比我还急呢。”


“瑾瑜哥哥,听闻我已随国主回归,立刻动身,即将前往帝都。看信的日期,却是四日以前,想来三俩日便可到。”


玉儿顿时雀跃,旋即眼中浮现出一抹狡黠“小姐,瑾瑜公子就要来了,你们会不会在都城直接成婚呀?”


珊珊吓了一跳,如玉般的容颜顿时染上了一层红霞,嗔道“胡说什么呢?我……我从来都是当瑾瑜是哥哥的。”


玉儿嘟了嘟唇,“我才不信呢!”


“臭丫头!我是不是太宠你啦?!”


少女嬉笑的声音,冲破了孤寂,在略带凉意的月色下,传的很远,很远。


南郡太守嫡子,即将入宫面圣,此事玉龙自然也知道,亦收到了他的书信。


信中言辞诚恳,字字真心,文采了然,字体风骨俱佳,都说见字如面,想来也是个风神俊朗的青年才俊。


倘若不是这人句句不离珊珊的话,他兴许还真想见一见这个年轻人。


玉龙轻轻吐出一口气,命人备好驿馆,好好招待珊珊这个“兄长”。


因着辞行一事,二人相顾无言。赵羽又忙于政事,甚少露面。只有五味常常跑过来,同珊珊逗趣解闷。


刚过晌午,溶月宫。


丁五味晃头晃脑,大马金刀的坐在偏殿椅子上,有几分悻然。


珊珊手托香腮,平平的看着前方。


五味安静了一会,没忍住,再度出声道:“我说珊珊呐,这个……这个是吗百里公子的,到底是谁啊?”


目光从上到下的将珊珊打量了一番,咂摸了一下“他人还没到呢,怎么一份书信,让你如此的,茶饭不思呐?”


五味打了个寒颤,眼神中有几分嫌弃。


珊珊偏头斜了他一眼“丁,五,味!你胡说什么呢?我有茶饭不思吗?又不是因为他……”最后一句话语气极低,五味听不真切,也就懒得计较。


正了正神色,“珊珊,我听我徒弟……不是,听国主说,你要走啦?回南海?”


珊珊也放下手臂,看着他。


轻轻点头。


“那,那那我以后是不是见不到你啦?”五味语气里有压抑的无措。


珊珊叹了口气,“也许会吧。”


那个日色车马都很慢的时候,兴许一别,就是永远了。


五味突然一个激灵。“嘿,要不这样。我跟你一起走吧,我听说南海有很多很多好吃的好玩的,有个人不是还说,‘日啖荔枝三百颗,不辞……不辞长做海南人’嘛。”


珊珊顿时笑了,“五味哥,你又逗我,人家是‘不辞长作岭南人’!”


看着珊珊有些发红的鼻尖,五味语气顿时轻柔了下来。


“没事的珊珊,你想回去就回去,那里毕竟是你的老家呀!你要是想我们了,或者我们想你了,就派出一队长长的马车,管他什么路途遥远艰险的,把你接过来,哦或者把我送过去。以后,以后有很远很远的嘛!”


珊珊怔怔的看着他不似作伪的神情,展颜一笑“谢谢你,五味哥。”


五味满意的点了点头,“这才对嘛。记得好好吃饭啊,我得去太医院忙了。”

大摇大摆的走出去,末了还添了一句“不用送啦!”


珊珊看着他六亲不认的步伐,噗嗤的笑了出来。

评论(16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